1948年顧正秋率團來台灣演出,大受歡迎,沒想到卻碰上兩岸交通中斷,回不去了,顧正秋與劇團就應邀在當年大稻埕的永樂戲院一連演出5年,幾乎天天搬演不同的京劇戲碼,被譽為「永樂五年」,創下至今仍無人能打破該紀錄。當年劇團的人後來也都留在台灣各劇團發展,影響力至今。

顧正秋就小嗓音高雄市鳳山區媽媽免費贈品就相當出眾,11歲進入上海劇校學戲,先後得到程硯秋、黃桂秋、魏蓮芳、朱琴心、陳桐雲、張君秋、梅蘭芳等大師的薰陶,20歲時就組了自己的劇團「顧劇團」,紅遍大江南北。

有「一代青衣」封號的台灣京劇名伶顧正秋昨天(21日)下午3時30分因敗血性休克過世,享壽87歲。國家文藝獎得主王安祈推崇顧正秋,雖然不是第一位將京劇帶來台灣的人,卻是第一個在台灣全面向展示京劇之美的重要藝術家,對台灣京劇的影響力持續至今,在台灣京劇史臺中市太平區幼稚園補助上佔有不可抹滅的重要地位。

屏東美語補習班推薦後來,顧正秋嫁給了已故前省府財政廳長任顯群,離開舞台,而後任顯群蒙冤繫獄,外傳與蔣經國也喜嘉義縣梅山鄉幼兒美語教材歡顧正秋有關,但顧正秋終其一生未證實,卻也讓她的一生增添傳奇色彩。

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指出,顧正秋是踩在歷雲林縣褒忠鄉媽媽贈品史分界點上的傳奇人物,為當年台灣展示了全面性的京劇藝術之美;而她本身的嗓音獨特,尤其九彎十八拐的「蘇三起解」獨特唱腔,更令她曲驚四座,無人能比,在台灣京劇史上佔有重要地位。王安祈說:『(原音)京劇的面向本來就是唱念作打全面的、文武兼備的,並不是只有武戲,顧正秋雖然不是第一把京劇帶來台灣的人,可是她是把京劇之美全面向展現在台灣的,然後又因為她個人傳奇性的生命遭遇,所以她始終受到大家的關注。』

王安祈透露,顧正秋經常看完國光劇團的劇後打電話給她分享她的感想,始終關心台灣京劇發展,幾個月前她還受邀嘉義縣梅山鄉寶寶手冊換贈品到顧正秋家中,見證她同意將自己的自傳回憶錄「休戀逝水」授權給中國國家京劇院以京劇形式演出,當時顧正秋還穿著高跟鞋,精神狀況相當好;原本台灣戲曲中心也計畫在開幕時,以「向大師致敬」名義邀請顧正秋現身舞台談她的京劇一生,如今聽到她撒手人寰的消息,令人震驚與遺憾。

★更多相關新聞

京劇名伶顧正秋 終生醉心京劇心無旁騖
荷花大師張杰 精采人生謝幕

張杰高齡樂活 性趣創作源源不絕
十項鐵人 一生辛苦 古金水血癌病逝 享年56歲
國寶級金鐘男演員辭世 享壽85歲

屏東縣牡丹鄉寶寶手冊換贈品


arrow
arrow

    slubfokq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