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中國學者主張,中國對韓國部署薩德(THAAD,末段高空防禦系統)的反應顯得過激,如此進行應對,中國的失將大於得。

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馬勇,11日在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上發表了題為《中國外交的“過激反應”》的文章。 他在文中寫道:“不同於菲律賓單方面製造的南海問題,薩德問題是韓國無奈的選擇。”“接受薩德反導系統可能加劇半島的安全困境,韓國官方不可能不清楚,仍然出此下策,可見韓國官方安全焦慮之深重。”他擔憂地寫道:“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,是中國應有的反應,但絕不應是過激的。”“中韓經貿關係受到衝擊,韓國知名藝人開始被抵制,韓國旅遊業也不能倖免。”

文中還說:“中韓建交20餘年,雙方關係於近年來達到相當高的水平,韓國多次不顧美國的反對,為中國捧場、站台,中韓的友誼大船不能說翻就翻。”“中國若與韓國因薩德反導系統而相互嫌惡甚至對立,對中國來說實在是得不償失。”“'過激反應'不應成為中國外交的新表徵。中國應始終從謀劃良好周邊環境這一大局出發,分清輕重緩急,從容不迫地應對各種外交糾紛與爭端。”

馬勇還強調了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,是韓美安全戰略互動的結果,美國為主,韓國為從。 他說:“中國奈何不得美國,於是要把板子打到韓國的身上,而且要打疼。這個'疼'將直接衝擊、傷害中韓關係,甚至可能推動美日韓合作的強化。”馬勇身為法學博士,是中國國際戰略和鄰國及歐亞關係領域的專家。

【 延伸閱讀 】
■ 更多新聞請看朝鮮日報


arrow
arrow

    slubfokq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